2023年智慧海洋技术专业简介及招生计划


智慧海洋技术专业(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一、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适应现代化海洋强国、制造强国建设需求,具有优良的思想品质、综合素养,兼备通用性、专业性、融合性和自主性的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本专业设海洋机器人和海洋测绘两个专业方向。海洋机器人专业方向主要培养掌握数学、物理、电子、机械、计算机技术等基础知识,水声通信、动力学模型、流体力学分析、机构设计、嵌入式系统、人工智能、机器人工学、海洋工程技术等专业知识,具备海洋机器人设计开发及应用能力;海洋测绘专业方向主要培养掌握数学、物理、海洋学、计算机技术等基础知识,大地测量学、测量数据处理、地理信息系统、水声技术、海洋观测平台等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开展海底地形测量、海洋地球物理测量、海洋工程测量和海洋位置服务的实践能力。

    主干课程:智慧海洋技术专业导论、海洋工程技术原理、流体力学概论、海洋声学基础、海洋学导论、水声探测技术、海洋遥感、数字图像处理、海洋信息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海洋机器人专业方向的主干专业课程有:水下导航与通信、海洋机器人设计原理、移动机器人制造、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机构设计分析;海洋测绘专业方向的主干专业课程有海底地形测量、海洋地球物理测量、海洋水文观测、海洋潮汐与水位控制、海洋工程测量。

    专业特色:本专业特色在于三个融合:针对海洋工程领域对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迫切需求,将新工科、新技术聚焦海洋,专业内涵在海洋技术、机械工程、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水声工程、人工智能、海洋工程、海洋测绘等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充分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教学组织和实践训练充分体现了深度科产教融合。

    就业升学:随着向海图强战略的更快实施,海洋科学工程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因而海工人才特别匮乏。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海洋渔业、智能船舶、海洋装备、船舶与港口、海洋预报、海洋机器人、海洋信息化、海洋测绘、海上交通、智慧滨海旅游等行业从事专业技术研发、产品开发、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运维等工作,也可以在科研机构和高校院所从事科研与教学。

二、2023年招生计划

省份

专业名称

学制

科类

批次

招生计划数

福建

智慧海洋技术

四年

物理类

普通类本科批

10

福建

智慧海洋技术

四年

物理类

地方农村专项

2

辽宁

智慧海洋技术

四年

物理类

普通类本科批

2

江苏

智慧海洋技术

四年

物理类

普通类本科院校(物理类)

4

安徽

智慧海洋技术

四年

理工

文理科本科二批

7

河南

智慧海洋技术

四年

理工

本科二批

8

湖南

智慧海洋技术

四年

物理类

本科批(普通)

3

广西

智慧海洋技术

四年

理工

本科第二批

9

贵州

智慧海洋技术

四年

理工

第二批本科

11

西藏

智慧海洋技术

四年

理工

本科第二批

2

甘肃

智慧海洋技术

四年

理工

本科二批普通文理

2


 更多详细信息见福建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s://join.fjut.edu.cn/main.htm)及福建理工大学2023年本科招生报考指南https://skbook.cn/book/2306/19fj/index.html)。

 咨询电话:0591-22863231

 咨询邮箱:jxxyjx@fjut.edu.cn

 咨询QQ群:312257958

 

欢迎莘莘学子报考我院智慧海洋技术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