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全面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海洋强省”的工作部署,主动服务“海上福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福建理工大学面向“大海洋”新兴领域,锚定“大海工”学科方位,于2021年10月成立“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海研院”),2023年8月成立“智慧海洋科学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海科院”“海研院·海简称“海洋院”此外,按照国家和省创新实验室的模式,筹建“智慧海洋产业工程院”,逐步构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三院一体的科产教融合共同体

海洋院秉持“科技强海、以工兴海”的办院宗旨,以应用研究型为办学定位,形成以人才培养为本、应用研究为主、产业推进为先、开放合作为重、多元协同为要的科教产融汇、理工文融通、多学科融合的办院特色,努力建设成为“开放的研究机构”“综合的试验基地”“优秀的人才摇篮”和“产品的开发实体”,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教育体系四链深度融合,激发科产教融合长效发展的新质生产力

海洋院由黄红武教授倡议创办,邀请国内外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专家加盟战略咨询和学术委员会由具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知名高校博士及全职引进在海洋测绘领域具有高度学术影响力、长期在军队专职从事海洋测绘教学科研工作的完整团队构成具备教学特长、科研特长、产业化特长美育特长等多元融合的学科交叉、梯队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9人。

海洋院聚焦智慧海洋、海洋智能装备、海洋测绘、海洋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四个研究领域,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推进有组织科研2021年10月成立至今,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科技厅揭榜挂帅重大专项、福建省科技创新重点项目、福建省海洋经济发展专项、横向委托项目等20余项,累计总经费超3000万元在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形成稳定发展的态势。

在人才培养方面,来自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计算机、海洋测绘、水声工程、电子信息等学科,在厦门大学、湖南大学、福州大学等多所高校招收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现有博士研究生9名6个一级硕士学位点7个方向研究生,2021年招收学院首届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39名,2024年拟招收硕士研究生60名。获批福建省首个《智慧海洋技术》本科专业,并招收59名首届本科生2024年新增福建省首个《海洋机器人》本科专业逐步构建具有学科交叉、理工融合特色,本、硕、博贯通的三级人才培养体系。

海洋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秉持“人之儿女,己之儿女”育人理念,创立由专任教师任第一导师,硕、博士研究生任第二导师的师生同构的“导师组制”陪伴每位本科生,共同指导大学四年的学业、生活、就业等全过程。注重爱国情怀、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能力培养,由黄红武教授亲自领衔,邀请国内知名学者,首次开设《大学生综合素质养成与实践》课程并创新构建律动运动、劳动育人工作体系逐步三全三动“五育并举”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落到实处。

海洋院目前有办公场地2000平方米,拟投入使用办公场地5000平方米。2023年获批智能海洋装备福建省高校重点室,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中国电信联合共建福建省智慧海洋联合实验室2024年获批“海洋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省社科基地在建多功能水池综合实验室,投入1000万元逐步完善实验室条件建设。与国家海洋技术中心、自然资源部海洋第三研究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宏东集团等共建产学合作平台拥有优越的科研平台和教学实践条件。

    海洋院是一个充满朝气与活力,致力于服务海洋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集体将始终坚持贯彻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坚定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积极探索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新模式,为践行海洋强国战略、服务海洋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