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蔚蓝之盾——海上电子围栏的多功能使命

发布者: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10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过度捕捞、非法捕捞、海洋污染、船舶安全等问题日益严重,海洋资源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加强海洋资源监管与保护已经成为国际共识,数字技术在海洋治理过程中的广泛应用,也将电子围栏带进了大众视线。海上电子围栏基于电子围栏技术进行了创新升级,融合了超视距通信原理、卫星定位、算法原理、数字化模型、智能监控等原理和技术,为海洋资源管理、开发与保护提供了思路。

海上电子围栏是一种利用电子技术在海洋中设置的虚拟边界线,主要用于监测、控制和管理海域内的活动,以保护海洋资源和提高航行安全。海上电子围栏系统通过搭载传感器和监控设备等装置,对海洋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和识别。当有船只进入或离开电子围栏时,系统会自动发出报警和警示信号,提醒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此外,它还可以对船只的行动进行限制和管理,如禁止某些船只进入特定区域或规定航行路径。同时,海上电子围栏还能收集和分析海洋环境和船只行动数据,为决策提供依据。

海洋资源保护的“科技卫士”

海上电子围栏的核心功能在于其能够为海洋空间划定一个虚拟的边界。通过水下传感器、卫星定位和其他监控技术的综合运用,它能够对进入特定区域的船只和活动进行实时监控。

海上电子围栏在海洋资源保护方面优势显著,通过在特定区域部署高频电磁波装置,电子围栏能够限制船只或物体进入,从而有效防止非法捕捞活动,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电子围栏与海洋特别保护区的智能监控系统相结合,可以加强对保护区内活动的监控,确保法律法规得到遵守,保护生态环境不受破坏,对于珍稀海洋物种的栖息地,海上电子围栏可以提供特殊保护,限制人类活动的干扰,从而维护生态平衡;电子围栏技术可以帮助渔业管理部门实施科学的渔业资源管理,比如设立禁渔区和限渔区,控制捕捞总量,实现可持续利用;对于海洋中的基础设施如石油钻井平台、风电场等,电子围栏可以防止非法靠近或破坏,保障设施的安全运行。

海上平台施工的“安全屏障”

在海上风电场、海上油气平台、渔业平台、光伏场等大型工程项目施工期间,海上电子围栏的应用尤为重要。它能够确保施工区域的安全以及附近通航船舶的航行安全。通过设立不同级别的安全区域(引导区、预警区、告警区、禁入区等),可以有效防止船只进入风机附近的危险区域,避免可能的碰撞事故,保障设施安全运行;融合声光电告警驱离,可以对闯入禁止区域的船只进行报警或者驱离。

此外,结合智能海事安全保障系统前端设备如安装在灯塔和灯桩上的设备以及虚拟AIS航标等技术手段,可以实现对整个风电场、油气平台水域的立体展示和实时监控,不仅可以有效提高通信效率,也提升了海上作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海事监管的“智慧助手”

海上电子围栏在船舶交通安全监控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重要的航道或港口附近设置电子围栏,可以有效引导船舶遵守规定的航线,避免航道拥堵、碰撞事故、搁浅事故的发生,提高航道运行效率。同时,通过实时监控船舶动态,相关部门可以迅速响应紧急情况,提供及时的救援和支持。随着智慧港口和数字政府的建设,海上电子围栏将在进出权限管理、智能预警、自动化作业、智能连接与交互等方面被广泛应用,成为海事监管和港口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上电子围栏不仅是海洋资源保护的守护者,也是海防安全的前哨,更是海事监管的有力助手。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的深入,海上电子围栏将在未来的海洋治理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成为守护我们蔚蓝海域的坚实盾牌。

某海洋牧场电子围栏设置

 

信息来源:《数智海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