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艘深远海绿色智能技术试验船合拢

发布者: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3月20日,由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和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连云港中心共同投入,中国船舶集团702所、604院、704所等单位联合研发的深远海绿色智能技术试验船,在建造方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进坞搭载,开启了86个船体分段合拢的“大工程”。

    “试验船总长110.8米,型宽20.0米,共有7个船体总段、86个船体分段,接下来要在船坞内按照从艉到艏、从下往上的顺序进行合拢。”中国船舶702所党委书记、太湖实验室副主任周伟新介绍。

  除了全船总段搭载合拢,各专业舾装和内装、科考设备安装等工作都将在此期间完成。后续,该船的建造还将经历出坞下水、码头舾装、系泊试验、航行试验等过程,预计2025年初建造完工、交付使用。

  试验船于去年10月中旬开工建造,本次按计划节点入坞搭载,实现了从生产设计到实船搭载的跨越,为船舶出坞下水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太湖试验室“洞—池—湖—海”试验研究体系中的海上核心试验装备,深远海绿色智能技术试验船具备无限航区全球航行能力,未来将承担智能器件及设备与系统海上测试验证示范应用、深海装备关键技术演示验证、深远海科学试验作业保障三大功能。试验船还具备深远海装置布放回收、运输储存,水面水下探测、通信与定位以及试验指挥调度功能,能够满足各类深远海装备海试验证、机动搭载与作业保障需求,可谓是“移动海上实验室”。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数智海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