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报告2022》发布

发布者: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0

918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联合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与万链指数(青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2023世界海洋科技大会开幕式上发布了《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报告2022》。监测分析显示,2022年我国海洋新兴产业呈现以下4个特点。一是海洋新兴产业指数稳中向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为同比增长11.9%。二是现代海洋船舶工业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市场活跃,在全球航运高需求、高运价的推动下,全球船舶市场整体繁荣,我国三大造船指标全球领先。三是山东、江苏、广东三强领跑地位不断加强,三省的贡献度历年均在10%以上,是海洋新兴产业的中坚力量。四是青岛等沿海城市海洋创新平台建设明显拉动市场需求,2022年海洋新兴产业企业中标数量较上年增长56.5%,其中来自青岛、三亚、深圳等城市海洋创新平台的建设需求明显增加。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