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 | 向海图强 激发“蓝色动能”

发布者: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发达的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今年全国两会上,海洋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他们围绕海洋科技创新、“蓝色粮仓”建设、渔业安全保障、海洋生态保护等积极建言献策。

关键词1:海洋科技创新

 近年来,随着海洋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全国海洋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海洋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而作为蓝色经济的核心动力,海洋科技创新尤为重要。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如何将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理工大学副校长韦建刚认为,海洋科技是支撑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建设海洋强省需要进一步激发海洋科技创新动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涉海科技成果转化,为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提供支撑。他建议,在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在福建布局建设海洋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打造国家海洋创新实验室福建基地,支持福建建设一批带动性强的涉海公共服务平台和海洋科技创新项目,吸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信息化、海洋测绘等领域高层次人才来闽。同时,鼓励福建高校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开办学院和特色专业,建立多学科交叉培养体系,以科产教融合为驱动,为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储备人才。

 “渔业是我国传统产业、民生产业,渔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以传统海洋捕捞领域为例,要实现渔业领域‘机器换人’‘减人增效’,需紧紧围绕智能化生产、自动化操作目标,加大渔船科技改造。”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舟山市岱山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党总支书记夏永祥说道。

 夏永祥建议,加快渔船科技改造,建立专业研发队伍,加大科技投入,强化资金补助、技术支撑、设备推广等方面保障,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同时,打通跨省跨属地之间的数据壁垒,加强设备信息共享。

 此外,代表委员们还围绕加快海洋信息科技建设、强化深海科技创新、提升海洋信息感知能力等方面,为激活海洋蓝色动能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关键词2:“蓝色粮仓”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既向陆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耕海牧渔,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

 今年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提出了关于加快“蓝色粮仓”建设、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优化产业链条、强化科技支撑、健全体制机制、稳固要素保障。

 民进中央建议,坚持生产和生态相协调,持续优化由岸向外的立体海洋空间资源规划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化海洋渔业全产业链,加强陆海统筹,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将“蓝色粮仓”建设纳入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范畴,加快近岸传统渔排升级改造,拓展深远海养殖、海洋牧场等离岸空间,提高我国海产品综合保障能力,并减轻近岸生态压力。规划近海生态保护区,实施禁渔、禁养等管控措施,并通过投放人工鱼礁、移植海藻场、增殖放流等方式,加强近海生态生物资源养护。支持海洋碳汇基础研究,探索完善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强海洋灾害机理和早期预警研究,健全立体化监测体系,夯实海洋水文基础,不断提高预警精度。强化防灾应急体系建设,完善海岸带、沿海地区海洋灾害应急预案,健全风险预警、应急响应和恢复重建体制机制,提升涉海险情协同治理水平。健全海洋巨灾保险制度,将“蓝色粮仓”保险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补贴范围,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风险分摊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宁凌认为,产业化是我国海洋牧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建议强化市场运作,丰富产业融合模式,构建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全链条;加大对海洋实验室和海洋大学重点研究平台的建设,提升深远海资源开发利用能力。

关键词3:渔业安全保障

 渔业是国际公认的高风险行业,不仅出海作业存在安全风险,而且水产养殖也极易受到各种灾害天气影响,造成养殖设施、养殖生物减产等损失。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针对推动中央财政补贴覆盖渔业保险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他建议,在水产养殖大省选取先进养殖模式作为水产养殖保险发展试点,中央财政进行直接补贴或以奖代补,通过试点不断探索和完善水产养殖保险发展模式。水产养殖保险发展的主要难点是信息不对称、出险原因界定难和出险后损失评估难,而针对养殖标准化程度高、验标定损技术相对成熟的先进养殖模式,实施难度相对较小。通过持续有效试点,不断摸索积累相关经验,进而推进水产养殖保险持续健康发展。

 高质量海上执法工作,离不开执法船艇、车辆及码头基地等装备设施保障,且专用性强、配置要求高。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建议,对基层执法车辆、船艇制定统一的配备标准,合理确定各级执法车辆、船艇的配备数量,并纳入财政统一预算。对于执法必备的智能化、信息化装备,适度向市、县两级倾斜,在经费上给予优先安排,提升整体综合执法能力。

 兰平勇代表还建议,要根据海上执法新形势新要求,建立统一的执法车(船)管理规定,规范办理注册登记、编号、报废、注销等手续,建立健全记录、保养、校验和日常维修等台账,简化使用审批流程,确保海上执法安全高效。

关键词4:海洋生态保护

 今年1月,新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 法》正式施行,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制度保障。

 “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印萍认为,海洋调查和监测能力是我国依法治理海洋能力的重要体现。

 印萍指出,近年来,我国加大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办理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案件,海洋公益诉讼司法影响力和认同度不断提升。她建议,加快制定统一的海洋生态损害鉴定、赔偿等标准,构建全国性的海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标准。同时,司法机关应加强案件办理指引、指导工作,提升海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质效。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宁凌认为,没有优质的海洋环境,就难以培育出优质的海产品。他建议,“政府可以制定包括对海洋资源的合理利用、对破坏海洋生态行为的惩罚等方面的环保政策,以限制对海洋生态环境的破坏。同时,还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加强海洋环保教育,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信息来源:综合福建日报、潮新闻、中国食品报、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中国网、中国经济网、时代经济、《海上福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