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经济特区海洋经济促进规定》3月1日起施行

发布者: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3-03浏览次数:11

 31起,《厦门经济特区海洋经济促进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施行。

 《规定》以加快建设海洋强市,打造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为目标,遵循“不重复、有特色”的原则和“敢于突破、不求大而全”的思路,立足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实际需求,围绕发挥厦门海洋经济独特优势和显著特色,着力解决海洋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厦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法治保障。

在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海嘉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作人员利用设备将抗菌肽规模化发酵。

市民在海洋经济公共服务中心体验5G全景VR。 

 

海洋经济公共服务中心展示海洋高新产品。

  

市民在休闲渔业展观赏水母。

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

 要点一览:

 《规定》共35条 条条是干货

 以促进海洋经济产业发展为脉络,《规定》共35条,条条是干货,串联起行政管理、产业布局、生态环境、区域协同、要素支持、服务保障等内容。重点聚焦厦门市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规定》进行相应制度设计。

 一是推进示范区建设。以入选全国首批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统筹陆域开发和海洋开发,优化海洋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打造特色鲜明、产业优化、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湾区。

 二是加快园区建设。以建设厦门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抓手,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打造“创新、人才、产业”高地,促进海洋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创新发展。

 三是深化科技创新。支持设立全国重点实验室等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建设国家级海洋生物遗传资源基地,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

 四是传承弘扬海洋文化。弘扬闽台海洋历史文化、南洋华侨文化、鼓浪屿世遗文化、海丝文化和本土民俗文化,推动海洋文博事业发展。

 五是加强对外合作。充分利用厦门国际海洋周、金砖创新基地等平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构建高水平开放型海洋经济体系。

 六是强化区域合作。深化厦台海洋融合发展,加强厦金海域防灾减灾、生态保护等领域合作,推动厦漳泉金形成分工合作、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海洋产业集群。

 亮彩数据

 ●海洋经济总量稳步增长

 “十三五”时期,厦门市海洋生产总值年均保持10%以上增长(除2020年疫情影响外),高于同期GDP增长速度。 

 ●海洋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2023年前三季度海洋经济三次产业比重为0.223.576.3,形成以三产为主导、一二产协同发展的格局。现有海洋龙头企业30家,涉海上市企业13家。

 ●现代海洋渔业呈现新亮点

 围绕传统渔业转型升级,培育了绿盘鲍、杂色鲍、金牡蛎、对虾、海马、石斑鱼、青蟹等国家水产种业知名品牌。高崎水产品批发市场总交易额超百亿元,成为我国龙虾、东星斑、精品生蚝等高端水产品重要集散地。

 ●海洋新兴产业释放新活力

 2023年前三季度厦门市海洋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715.87亿元,同比增长7.26%

 相关:

 “蓝色引擎”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产业持续推进,现代渔业发展平稳有序,高端装备制造与新材料业加快发展,智慧海洋产业初显成效……近年来,厦门海洋经济蓬勃发展,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

 机制有保障

 厦门市成立以厦门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各涉海单位及部门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近年来,厦门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厦门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厦门市海洋经济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厦门市加快海洋经济发展人才保障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专项资金青年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厦门市海洋产业人才评选实施细则》等一系列促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的政策制度,有力推动了海洋新兴产业发展。

 产业有创新

 以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高端装备核心部件等为切入点,厦门市加快自主研发,开发了一批高技术产品,培育了安井食品、金达威等13家涉海上市企业,突破了一批深海关键技术,形成了自主可控的技术链,加速了海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推出了一批国际领先的海洋创新产品,初步建设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通过一系列海洋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厦门已形成了以市场为主导、企业为核心、高校科研院所为支撑、政府为推动、产业链为载体的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海洋科技创新示范体系,海洋科技引领、海洋环境优化、海洋战略新兴产业集聚的创新发展成效良好,区域辐射带动明显,产业链成熟度较高。

 资金有来源

 厦门不断强化“政产学研用金”等一体化海洋产业协同创新以及海陆联动的发展方式,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资金、资源、创新、人才”要素的高度集聚。通过设立海洋产业创投基金、开展“海洋助保贷”业务、成立投贷联盟、争取贷款贴息政策等多种方式,创新金融支持体系,鼓励支持产业引导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投向海洋产业,促进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平台有突破

 近年来,厦门市不断加快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基地建设,形成“众创+实验+中试+生产”的海洋产业孵化生态。依托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及海洋三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搭建涵盖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等领域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研发载体,建成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此外,厦门市还建设“厦门海洋经济公共服务中心”小程序,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空间有拓展

 厦门市构建厦门海洋新兴产业创新联盟,深化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务实合作,在协同合作、资源共享、政策咨询、联合攻关、成果转化、人才交流等领域,发挥引领补充作用。

 近年来,厦门充分利用好厦门国际海洋周、APEC海洋中心、东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网络(PNLG)、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渔业博览会、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等国际性的交流合作平台,线上线下齐抓互动,构建多层次的“海洋经济朋友圈”,持续深化对港澳台、东盟国家等在海洋产业、海洋文旅等领域深度合作;拓展国际海洋开放合作,探索建立“金砖+”海洋产业合作机制。

 

信息来源:厦门日报、《海上福建》微信公众号,文章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