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17

一、中心概述

福建理工大学海洋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研究中心于2022年成立,基地依托学校现有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工程管理、计算机科学等工程学科,与语言文学、教育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等人文社会学科。探索工科和人文社会学科等多学科协同创新机制,不断推动海洋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努力打破学科壁垒。通过工科专业和文科专业交叉融合,深入开展海洋领域的科学理论、方法及相关应用研究,形成若干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二、主要成员

首席专家:黄红武

主    任:吴仁华

副 主 任:刘国买、邓晓华、杨培峰

基地秘书:崔跃鹏

 

三、学术委员会

主    任:王传超

副 主 任:黄红武

成    员:王日根、谢必震、姜  潮、陈  天、张伶伶、曲金良、刘国买

 

四、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基地依托福建省浓厚的海洋历史文化,以海洋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为核心理念,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聚焦海洋工程科技对沿海人群发展影响、海洋工程科技对海滨人居环境的影响、海洋文化与科技福建元素的挖掘与传播三个研究方向,构建海洋文化标识体系,助力海洋产业经济、沿海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海洋文明教育、海丝文化传播、海洋科技转化,服务海上福建、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海洋可持续发展,实现人类与海洋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