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创新方法研究推广应用基地

发布者: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85

一、平台简介

“福建省创新方法研究推广应用基地”是福建省科技厅批准设立的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目的是在全省推广创新方法及其应用,服务产业(企业)创新发展,提升区域创新水平。经过不断建设,我校创新方法基地目前已拥有较为完善的组织结构和平台条件:学校专门设立以校长为组长、由科研、教务、人事、计财等部门及主要院系负责人组成的“福建工程学院创新方法工作领导小组”;基地拥有300平米、设施齐全的创新方法专用培训和办公场地,配备亿维讯创新方法专用软件;与福建省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厦门理工学院、福建省知识产权协会等单位在创新方法领域保持长期合作,与中建海峡设发展有限公司、福建金源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泉州市安溪科技企业孵化器、莆田市坚强缝制设备有限公司和三明海斯福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创新方法服务长效机制。


二、平台团队

基地以福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为依托,汇集多方优势资源,形成一支跨领域、多学科的专业服务团队,骨干成员专业领域涵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业设计、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基地配备多名国家创新方法工程师(二级),具备创新方法培训及认证、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管理咨询等一体化服务能力。


、平台主要工作及成果

基地承担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5项,累计获批科研经费上百万元。2017年,基地顺利完成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验收工作。基地积极开展面向企业的创新方法服务工作,与福州、莆田、三明、南平和宁德等地的39家省级创新方法试点企业签订协议,深入企业调研交流,运用创新方法对试点项目开展技术攻关,协助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基地积极开展创新方法培训及认证工作,包括承办“国家创新方法网络培训班”,服务对象包括星网锐捷、厦门钨业、新大陆科技、特步、福耀玻璃等企业;与福建省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等合作举办“福建省创新方法培训师、工程师培训”(初、中、高级),服务对象包括各省级创新方法试点企业及高校教师近200人次;举办“三明市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培训班”,服务对象包括三明市省级创新方法试点企业、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等。累计走访5地市17家企业,进行创新方法推广咨询及技术开发与转化服务。

通过开设创新方法课程讲座、参与创新创业大赛等方式引导大学生学习和应用创新方法。辅导企业参加创新方法竞赛,运用创新方法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