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海洋大会上的“中国声音”——记中国代表团参加边会活动和双边会谈

发布者: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72

近日,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第一期介绍了中国代表团参加全会并阐述中国立场、理念、实践和倡议,以及围绕海洋重点议题与各方开展互动对话的有关内容。本期继续分享中国代表团积极主办和参加边会活动,以及与多个国际组织开展双边会谈等内容。
构建蓝色伙伴关系推进务实合作
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期间,中方积极开展了边会活动。其中主办一场,合作主办两场,作为嘉宾发言两场,并参加多场其他相关主题的边会活动。这些边会活动聚焦海洋可持续发展和国际海洋治理,丰富了海洋合作的形式,提出了建设性的实施方案和倡议。
当地时间6月28日上午,“海洋空间规划促进蓝色经济发展:太平洋的机遇”边会(线下会议)举行,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与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共同主办。来自中国、斐济、汤加、所罗门群岛、印尼、泰国、荷兰,以及欧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等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斐济总理乔萨亚·沃伦盖·姆拜尼马拉马表示,斐济将以海洋空间规划为抓手,深化与各方的合作,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合理开发海洋资源,建立跨越太平洋的蓝色长城,为后代留下一片健康的海洋。中国政府特使、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在致辞中表达了中国政府支持小岛屿国家实现全面发展的立场,提出了以海洋空间规划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的3点建议。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秘书长索洛·马拉表示,未来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与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将在建立太平洋岛国地区海洋空间规划专家组、编写适合南太平洋地区的海洋空间规划、解决海洋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多方面问题、建立海洋空间规划区域平台4个方面加强合作。
中方在会上发出“加快海洋空间规划的实施、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建设蓝色伙伴关系”3方面倡议。目前,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设立的“推行海洋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发展”海上丝路项目已与18个国家的海洋部门及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于2019年在斐济率先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6月28日中午,中方与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欧盟等联合举办了“加强科学合作,支撑区域环境管理计划(REMP)制定”边会(线上、线下相结合会议)。来自英国、澳大利亚、葡萄牙、波兰、印度等国代表及相关国际组织代表与会。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高级工程师高岩与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许学伟作了“西北太平洋REMP科学进展”的主旨报告,介绍了中方从发起到推动该区域REMP制定进程中采取的务实举措及取得的科学进展,提出以“共商、共建、共享”方式促进REMP制定的合作倡议,获得了国际海底管理局及与会各方的肯定。
会议充分交流了REMP已有实践与工作经验,探讨了以科学认知促进REMP制定的有效方式,形成了加强区域层面科学合作、共同推进区域环境管理的共识。
6月29日中午,由中国自然资源部主办的“促进蓝色伙伴关系共建可持续未来”边会举行,合作举办方是世界经济论坛海洋行动之友、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全球滨海论坛国际筹建工作组。张占海、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彼得·汤姆森出席会议并致辞。张占海强调,加强全球合作与伙伴关系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之一。中国倡导《蓝色伙伴关系原则》旨在与各方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4(即,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不断凝聚共识,推动建立开放包容、具体务实、互利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并以蓝色伙伴关系原则为基础,通过灵活多元的合作模式,调动各方资源,促进形成“全球蓝色伙伴关系合作网络”,共同开展保护、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的行动。彼得·汤姆森认为,保护海洋迫在眉睫,蓝色伙伴关系是一种有效的合作模式,能够更好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是目标14,提供更多的理念、资源和行动。
会上发布的《蓝色伙伴关系原则》,倡导以发展蓝色伙伴关系和协同开展务实行动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与当前国际上正在推进的相关进程倡导的理念和目标高度契合。原则共16条,包括聚焦保护海洋生态、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海洋污染、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和促进蓝色增长4个方面,在措施上注重科技创新引领、实施综合管理、贡献解决方案、加强能力建设,在行动上强调坚持开放包容、融合多方参与、鼓励自主承诺、开展共同行动,在理念上遵循推进公正合理、共享发展成果、维护代际公平,得到了多方认可。
由世界经济论坛海洋行动之友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建立的“可持续的蓝色伙伴关系合作网络”,是构建蓝色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平台,集合了多利益相关方在蓝色伙伴关系原则指导下开展海洋合作和行动。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代表介绍了与蚂蚁集团共同发起的“蓝色伙伴关系行动”。该行动将首批出资500万元支持各利益相关方参与海洋保护,共同构建蓝色伙伴关系。由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发起的全球深海典型生境发现与保护计划合作倡议,以深海科学研究为基础,蓝色伙伴关系为纽带,发现和保护深海典型生境。
会上进行了两个环节的互动发言,由世界经济论坛代表主持。来自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国际鸟类联盟等国家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先后发言,就各方如何通过联合构建可持续的蓝色伙伴关系合作网络加强交流与合作,提出了设想与建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构筑广泛的蓝色伙伴关系、鼓励各方采取切实的行动,对于应对海洋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创造发展机遇具有积极意义,愿努力推动更多伙伴加入蓝色伙伴关系网络。
6月29日中午,张占海作为发言嘉宾参加了联合国粮农组织举办的粮农组织2022年《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SOFIA-2022)报告发布会。他在发言中强调,中国希望与粮农组织加强合作,在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经验的同时,愿意向粮农组织推荐中国最佳案例并与各国分享,也希望粮农组织更多地关注中国在蓝色转型方面的新实践和新进展。他介绍了在中国广西实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成功案例——“虾塘红树林生态农场”,该项目将简单的退塘造红树林转变为产业升级,缓解了生态修复与地方经济发展之间的尖锐矛盾,增加了碳汇,提高了物种多样性,被称为“湿地银行”。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出席联合国海洋大会并主持SOFIA-2022的发布。他指出落实目标14至关重要,粮农组织作为渔业和水产养殖领域的主要全球机构,是目标14中4项具体目标的监管机构,同时承担另外3项目标的共同监管职责。他引用SOFIA-2022所列数据,就上述具体目标迄今为止所取得的进展进行了分析。
6月30日下午,“为人类和生物多样性加强滨海保护和修复——基于科学且多利益相关方参与的全球滨海论坛”(线上会议)召开。张占海作视频致辞,中国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陈丹红到会发言。会上介绍了由中方发起创立的全球滨海论坛(WCF)已受到各方高度认可,正在朝着机制化运行迈进。目前,已有26家机构参加全球滨海论坛国际筹建组,论坛筹备工作正加速推进。全球滨海论坛国际筹建工作组主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前主席章新胜表示,此次边会的举办具有特殊的意义和示范带头作用,充分体现了各方致力于加强滨海生态保护的共同意愿,阐明了持续推动建立WCF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
双边会谈
积极发展与国际组织的密切合作关系
会议期间,张占海与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组织相关负责人举行了双边会谈,探讨合作意向,搭建合作平台,推进合作项目。
6月27日,张占海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布鲁诺·奥伯勒会面。双方围绕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与路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自然保护管理经验及未来拟开展合作领域等进行深入交流,就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在华建立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亚洲中心、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共同举办边会、开展绿色金融领域合作等方面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基本共识。
6月29日,张占海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乌莎·拉奥-莫纳里会面。双方肯定了当前在海洋生态保护、沿海生态管理等领域的合作,就今后共同申请全球环境基金赠款项目,通过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等方式共同支持发展中国家提升能力建设等达成共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方面还重点介绍了其近期发布的“海洋承诺”项目,希望与中方在此框架下开展合作。
6月30日,张占海与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梁锦慧会面。双方围绕蓝色伙伴关系开展了很多有意义的合作,并将共同推动建设“可持续的蓝色伙伴关系合作网络”。中方希望通过与世界经济论坛的合作,进一步推进“小而美”的项目落地,使蓝色伙伴关系建设落到实处。世界经济论坛方面表示愿意与中方一同继续推进蓝色伙伴关系建设,建议可通过其主办的“达沃斯论坛”、G20论坛等更多平台推动蓝色伙伴关系建设和行动。
6月30日,张占海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会面。双方就已开展的自然资源领域卫星遥感数据与技术共享合作进展进行了交流,愿在典型案例分享、联合培养青年人才等方面展开合作,并就进一步挖掘在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保障粮食安全和水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潜力交换意见。联合国粮农组织方面对开展多种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农业养殖表达了合作意向,未来将就此作进一步探讨。
7月1日,张占海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行秘书弗拉基米尔·拉宾宁会面。双方肯定了在海委会框架下已开展的海洋科学、观测和数据管理等领域的合作,对于海委会促进海洋科学为全球海洋治理提供方案、海委会作为海洋科学专业组织的发展,以及在“海洋十年”框架下的合作等方面交换了意见。中方表示将积极参与“海洋十年”实施计划,愿意推荐专家参与全球海洋空间规划第二版的工作,介绍了由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发的“海洋遥感在线分析平台SatCO2”,希望纳入“海洋十年”科学计划,并表示愿意为海委会提供升级版的产品服务。拉宾宁对中方积极参与“海洋十年”表示赞赏,愿意支持中方作出更多贡献。

7月1日,张占海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迈克尔·洛奇会面。双方就国际海底区域矿产资源开发规章草案、区域环境管理计划、深海科学研究、联合培训与研究中心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就合作开展“全球深海典型生境发现与保护计划”、共同推进区域环境管理计划制订、促进深海资源开发与保护相平衡交换了意见。洛奇希望中方在上述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双方表示愿意共同推动采取高环保标准的深海绿色采矿发展。(周超 高岩 于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