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关于面向校内选聘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兼(专)职科研人员的通知

发布者: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319

各二级单位:

福建工程学院“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已经正式成立,现面向校内选聘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兼(专)职科研人员,望广大科研工作人员踊跃报名。

一、研究院成立背景

为深入贯彻海洋强国的战略思想,推动国家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海洋强省”、建设“海上福建”的工作部署,学校召开了校党委三届二次全会和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依托在海洋工程和智慧海洋领域的基础和积累,根据“面向大海洋,谋求新突破,搭建宽平台,融合优资源,推进深交叉,产出大成果”的建设思路,建设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研究院于20211018日揭牌。

二、研究院的建设目标

1、开放的研究机构。定位于海洋信息与工程装备,集成多学科多资源,不断贡献出一批批的技术成果。

2、综合的实验基地。面向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新材料、海洋信息与通信、海洋大数据、海洋文化等主题,建设一个功能较全,规模较大,集水动力性能实验、水下智能装备、整机和部件功能测试、水下大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管理等于一体的先进实验室。该实验室立足福建,面向全国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相关课题研究、学生实训实习提供支撑。也可以作为科普教育场所。

3、培养海洋工程人才的摇篮。学校将结合研究院的建设,积极筹备海洋学院的建设,面向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先招收研究生,条件成熟后大口径招收本科生,与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培养输送合格的“四有”人才。

4、开发产品的实体。加强“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组织科研创新团队,开发面向江河湖海的软硬件产品。育成孵化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实体,为我省“海上福建”建设作出贡献,惠及产品研发链条中的每一方参与者。

三、选聘方式及条件要求

研究院由特聘教授黄红武同志领衔,通过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人才团队。选聘方式及条件要求如下。

1、选聘方式

以兼职为主。

对于志同道合且双向选择合适者,依照本人意愿,可以全职调入研究院,办理校内调转手续。

2、条件要求

1)立志投身于智慧海洋与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

2)具有机械工程、机器人、自动控制、通讯控制、电子信息、无人系统、数据科学、海洋信息、人工智能、材料科学、人文社科、临海乡村规划与振兴等与本院研究领域相关的专业背景;

3)具有活跃的学术思想、科学精神,优良的创新精神和协作精神。应有必要足够的时间精力保证。

四、保障机制

本次通知为意向征集,待研究院进行遴选并确定人选后,实行如下保障机制:

1、三年内的工作量考核按实际参与予以一定核减。

2、学校在建设经费、场地条件、人员选聘引进、博士生联培、研究生招生指标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研究院积极探索试行用人自主、项目自主、绩效自主等新机制,不断激发创新活力。

3、其他支持措施(制定中)。

五、报名程序

有意向报名的人员,请于20211115日前,填写《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意向报名表》(见附件),发至各二级学院联系人。二级学院联系人汇总后发至科研处。学校将安排合适的方式与有意向人员进行交流。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伟亮

   联系电话:22863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