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海洋三所牵头“《中国滨海沙滩志》编研” 获批立项!

发布者: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52

图片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戚洪帅研究员负责的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滨海沙滩志》编研”获科技部批准立项。

本项目旨在摸清与系统盘点我国沙滩资源的家底,由海洋三所牵头,联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南海海洋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等12家单位共同承担,将在四年执行期内,采用统一、规范的编纂技术标准,整编全国滨海沙滩数据资料,从区域整体角度阐述沙滩演变及其对人类活动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最终将编纂《中国滨海沙滩志》8册,拟收录涵盖全国的长度大于500米的沙滩1000余个,形成全国滨海沙滩基础数据资料集,并依托科技部平台开放共享。本项目的开展可以为我国自然资源管理、海岸带规划、滨海旅游经济发展、海岸带减灾防灾与保护修复等提供科学依据和基础支撑,以科技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