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厦门国际海洋周将举办40项活动

发布者: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46

从厦门市海洋发展局获悉,2022厦门国际海洋周将于1110-16日举办,以“打造蓝色发展新动能,共筑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开展三大板块40项活动。

厦门国际海洋周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6届,共有来自近130个国家和地区及近20个国际组织的近千名官员和专家代表参加海洋周各项活动,参与人次超过200万。厦门国际海洋周与斯德哥尔摩“世界水周”并列为国际两大“水”题材活动。


 资料图:2020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式现场


2022厦门国际海洋周为期一周,由海洋大会论坛、海洋专业展会、海洋文化嘉年华三大板块共40项活动组成,将持续拓展全球蓝色伙伴关系,积极打造我国海洋合作高地,展示厦门海洋发展成效,丰富举办形式、吸引全民参与。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海洋周共13个国际组织参与到各项活动相关工作。


 一、海洋大会论坛:打造国际海洋合作高地


 资料图:2020中国水产品大会现场


1110日,由自然资源部、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大学主办,厦门国际海洋周秘书处承办的2022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式暨厦门国际海洋论坛将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举办。国内外嘉宾齐聚一堂,共商共议共谋蓝色发展。

今年的海洋周论坛板块,呈现五大特色。

首先,“金砖”元素凸显。中俄海洋科技合作研讨会,将邀请中俄海洋研究领域专家围绕海洋可持续发展进行分享;“多利益相关方共建可持续的蓝色伙伴关系”圆桌会议,将邀请金砖国家海洋领域的专家参会,探讨共建蓝色伙伴关系;环印度洋联盟蓝色经济研修班,将征集包含金砖国家在内的学员30名参加,务实推动“金砖+”海洋交流合作。

其次,“蓝色朋友圈”扩大。中国-岛屿国家海洋合作高级别论坛携手岛国,共议“生态海岛蓝色发展”。第十七届东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网络年会,推动实施《PNLG战略行动计划2022-2030》。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继续促进我国与马来西亚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再次,聚焦产业前沿。厦门海洋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今年首次举办,将聚焦海洋产业发展经验,探索产业未来趋势。2022中国水产品大会引领行业风向,配套举办产业研报、企业领袖峰会、四大论坛、五项专题研讨。

第四,共促生态文明。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专题论坛,将进一步推广由中国科学家领衔发起的“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合作伙伴包括美、欧、亚、非等全球代表性地区的30多个国家的70余所科研院所、数百名优秀科学家。该计划已于今年68日被正式纳入“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行动计划,成为联合国十年倡议计划框架下的重要海洋倡议,彰显了中国在海洋负排放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科学影响力。此外,“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合融资论坛”拟发布《中华白海豚野外种群监测技术指南》,建立福建沿海生物多样性伙伴关系。

第五,文化交流融合。第二届中华海洋文化厦门论坛围绕“世界海洋文明进程中的大厦门湾”主题,打造海洋文化交流、成果展示的平台。同时,特别设计4个分论坛,从闽南、厦门出发,讲好本地的海洋文化故事。


 二、海洋专业展会:促进海洋经济发展

2022第十五届中国(厦门)国际游艇展览会将采取“线上展示+线下体验”的办展模式。线上展会以展示境内外船艇、设备配件为主,加强专业性及国际性的展览展销功能,实现游艇全产业链的聚合。相比上届,今年线上展会增加了展商、展品数量及种类,展商总数约230家,展品530件,实现游艇全产业链汇聚,并为展商及买家(专业观众)完善商务对接功能。同时,主办方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举办线上论坛,分享国际化前沿视野,搭建全球性的行业交流平台。

今年海洋周展会板块还有第五届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以及同步举办的“第七届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技术论坛”等配套活动。


 三、海洋文化嘉年华:全民共享蓝色盛宴


厦门海洋开放日活动,市民观察海洋生物标本

2020厦门国际海洋周的国际风筝节现场


在人文底蕴浓厚的厦门大学、中西文化完美交融的鼓浪屿,将举办第二届中华海洋文化厦门论坛;在古朴渔村与当代艺术相结合的澳头小镇,将举办“蓝色梦想”艺术展;在被誉为海岸带综合管理经典案例的厦门五缘湾,将举办游艇体验、帆船赛……

此外,船钓赛、艺术展、歌仔戏、科普大赛、海洋科学开放日、青少年宫文化嘉年华、厦门国际风筝节等11个海洋文化嘉年华活动,都将于厦门国际海洋周期间举办,为厦门市民奉上海洋文化盛宴。